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八日)下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与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我在离开香港前,行政长官特别要求我尽力安排与菲律宾总统会面,以及再次表达受害人以及家属数方面的诉求。我在今日下午于APEC(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第一轮的高峰会议的短暂空隙的聚会,就已经向菲律宾总统表达受害人以及家属的诉求。我亦刚刚于大约六时四十五分左右,提早离开会议,那时(正进行领导人与)ABAC(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谘询理事会)对话,就与菲律宾的外交部长进行一个双边会面。我亦重复了受害人及家属就道歉、就赔偿,对犯错官员的问责,以及采取改善措施来保障旅客安全这四方面的诉求。部长对此表示理解,他亦指出菲律宾政府也正尽力处理善后的工作。以及在各方面也做了很多工夫。我亦再重申受害人以及家属的强烈感受,亦敦促菲律宾政府再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部长承诺他会透过香港的总领事与家属见面,再解释跟进各方面的工作。

记者:之后港府会怎样再跟进这件事?

财政司司长:现在我们希望先看看菲律宾总领事方面会如何跟进及他们的跟进工作,我相信保安局会保持同菲律宾有关部门接触及看看他们的跟进情况。

记者:你刚才是否跟菲律宾总统当面表达了...

财政司司长:我跟菲律宾总统当面提出,时间可能匆忙一点,我亦向他表达了家属的诉求,他表示知道及理解。

记者:你觉得菲律宾方面是否有诚意去解决这件事及怎样看他们的回应?

财政司司长:今日我同菲律宾总统见过面,亦特别跟外交部长有一个双边的会议,大家坐下来倾谈过这些事情,我相信他们亦很希望尽快可以(令)大家双边回复正常的经济关系。

记者:你觉得受害人家属或生还者是否对这个答案感到满意呢?

财政司司长:我希望他们先听听总领事解释有关跟进工作。

记者:特区政府或者你本人是否已尽全力去表达家属的诉求,以及争取道歉?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我已经表达了家属的诉求。

记者:对方是否有提到黑色旅游警示何时取消?有否向港府提及?

财政司司长:他有提出,但我们当然考虑要看看这方面的进展怎样才能作一个决定,但这个是由保安局,要取得各方面的资料,分析过后他们才会作出决定。

记者:有没有见到日本首相,有没有谈及有关钓鱼岛的话题,包括香港新闻工作者的权利?

财政司司长:没有。

记者:完全没有谈到,那你对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登岛,你觉得是不是香港遵从中央政府的意见来应对钓鱼岛问题?

财政司司长:没有谈到这个问题。

记者:有没有机会之后再与胡主席有坐下来谈话的机会?

财政司司长:你是说?

记者:胡主席。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这个安排。

记者:刚才在大会上有没有跟胡主席谈话?

财政司司长:有。

记者:可否透露说了甚么?
 
财政司司长:当然不可以。

记者:谈了多久?

财政司司长:我没有计时。

记者:有没有讨论香港问题,例如接下来的选举?

财政司司长:我不会评论我们谈过甚么。谢谢大家。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