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协」、「策」两会在台北举行会议
****************

下稿代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发出:

  「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曾俊华率领理事团访问台北,今日(五月十五日)为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主持开幕仪式。

  在台期间,访问团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董事长林振国及多名董事举行会议,回顾自「协」、「策」两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展望未来双方合作的发展方向。

  双方对「协」、「策」两会在不同领域范畴取得丰硕成果感到鼓舞,其中包括:

* 在互设办事处方面,「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于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在台湾成立并开始运作。基于互惠精神,在港的「中华旅行社」也于二○一一年七月十五日更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以反映其现有业务功能。

* 在经贸金融方面,双方分别于二○一一年八月及十二月签署了银行监管合作了解备忘录及航空运输协议。两地亦同意自二○一一年一月一日起,就《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下经香港转运货物的通关关税优惠。

* 在文化艺术及创意产业方面,双方的「文化合作委员会」,在二○一一年五月举行首届港台文化合作论坛,就十点合作行动纲领达成共识。其后,「协进会」主席在十月率团访问台北出席「世界设计大会」,而「策进会」董事长亦在十一月回访香港,出席香港设计中心举办的「设计营商周」。此外,港方出版了介绍香港文化艺术的《艺行@香港》刊物,免费向台湾民众派发。

* 在旅游入境便利方面,香港旅游发展局在台北的办事处于二○一一年九月正式开幕。港方已放宽台湾民众到港入境安排。由二○一一年九月一日起,持有效「台胞证」人士,不论是否有内地入出境签注,来港的逗留期限由七天延长至三十天;稍后更会推出让台湾居民自行于网上预先免费办理入境登记的安排。

  曾俊华在会上说:「『协』、『策』两会过往取得的成果得来不易,成绩令人欣喜。我认为双方应该抓紧这个良好势头,藉港台现在非常良好的关系,秉持互惠互信的精神,积极推展各个合作范畴。」

  港台双方同意两地相关业务部门于未来数月继续交流,以期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第三次联席会议上宣布更多惠及两地民众的措施。

  是次会议见证了港台两地成功建构「协」、「策」两会沟通平台,落实两地沟通磋商制度化,为港台的合作打下稳健的基础。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