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八日)抵达北京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不好意思,要大家等这么久,(因为)交通很挤塞。

  我每年都会到北京来,跟各负责财经及商贸的官员、中央部委会面,大家交换意见。今次到来我还有另一目的,就是参加「第十五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这会在星期四举行。

  由明天早上开始至星期五,我会和有关的同事,我的同事会在不同时间到来,拜会不同的部委,包括财政部、商务部、国家旅游局、科技(学术)部、人民银行、保监、证监及银监等等。我亦会拜会港澳办。

  与各部委见面之中,除了讨论大家关注的问题外,我会跟进李克强副总理提出的三十多项政策,希望可以尽快落实有关的措施。

  李副总理在八月份提出各项政策之后,其实这两个月来,我们已很积极地跟进,在工作层面全力以赴,务求措施可以尽快出台。

  我个人亦在不同的场合,跟有关部委进行讨论,例如九月在厦门出席国际贸易洽谈会时,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在华盛顿参加世银年会时,亦曾与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和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会面,大家商讨了一些事情。

  我希望各项措施可以成熟一项立即推出一项,像上星期与国家商务部及人民银行公布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方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接的三日和各部委会面之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李(副)总理所提及的措施,可以得以落实。

  我在星期五回港前,会再安排和大家汇报今次北京之行的细节和作一个总结。

记者:(QFII的进展)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讨论的。

记者:甚么阶段?

财政司司长:我们会继续讨论这方面。

记者:(香港经济怎样去应对外围经济因素)

财政司司长: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我们看得很明显的就是一些传统的出口国家,好像欧洲、美国,他们的需求很明显地下跌了。这里可以看到,我们的出口到这些地方,在过去数月也是明显地下跌中。因为出口占我们的GDP比例相当大,所以这个也直接地影响我们的增长。我们由第一季的百分之七点五,去到第二季的百分之五点一的那个增长,去到第三季,我们的数字还未见到,应该会看到一个很明显的下跌情况。这方面我们是要小心留意,密切地监察这方面的进展如何。

记者:(预计全年GDP)

财政司司长:我们预测是百分之五至六,我相信应该会接近下限。

记者:但欧债继续蔓延,你这个(百分之)五至六会否有可能再下调?

财政司司长:今年还有三个月罢了。

记者:但是欧债的而且确在蔓延中,...

财政司司长:但是那个影响,就不会是今年的影响。如果有大的影响,会是对二○一二年的影响。因为现在已经十月了。

记者:那么你二○一二年的展望应该要再审慎?

财政司司长:我会在二月一日,我的预算案内,很详细交代这方面的问题。谢谢。



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