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八日)上午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早晨。就标准普尔把美国的主权信贷评级由「AAA」级下调至「AA+」级,在周末的时候我们曾作出讨论及一些初步分析,以评估这事件对香港各方面的影响。

  简单来说,我们认为美国主权信贷评级下调,对美国国债孳息、美元汇价,甚至对香港经济影响应该不大。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被调低属预期之内,虽然下调仍然会为市场带来波动,亦有可能引致美元及美债市场出现一些沽售的压力。但我们要记,美元仍然是世界上主要货币,债市依然是世界上最深最阔的投资市场,这些都是难以代替的。

  不过,更加重要的是,亚洲大部分经济均属稳健,区内的内部需求强劲,这对香港有很大的支持作用。而香港的内部环境亦能保持强势,我们的基调是良好的,是有能力抵御外来的波动。

  我们最近亦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作出一些压力测试,测试亦显示出各机构都具有抵御相当大风险的能力,各金融机构的系统均属稳健,我们的资金亦充裕。但我们仍然要小心谨慎,要留意外围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一些会影响市场的信息,这些信息亦可能导致另一层的波动。

  今天开始,我们会密切留意金融市场的发展。我们会确保银行同业及证券市场的交易继绩有秩序地进行,支付及结算系统有效率地运作。对于短期市场波动,市民在进行投资时,特别是小投资者,要做好风险管理措施及量力而为,避免过度冒进。

记者:外汇基金在今次事件中有否亏损?

财政司司长:现在评级调低是没有影响其他事情。

记者:司长,其实今次调低评级这件事,会否引发新一轮的金融风暴?

财政司司长:一个地方的评级,例如对美国,作为一个储备的货币是没有甚么直接的关系,这会不会引致有另一次金融风暴,这亦要看看未来其他地方的回应是怎样。在周末你也看到欧洲国家已经积极推出一些措施应付今日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我相信大家有适当的准备密切留意今日事情的发展。

记者:司长,如果美国推出QE3,会否怕很多热钱涌入香港,造成一轮的资产泡沫,令楼价飙升,政府有否准备一些措施来防范楼市急升情况?

财政司司长:我想推出QE3对那个的影响,其实他们会否做这一件事,并不是因为看他们的评级降低了而会引致QE3。美国QE3会否推出,要视乎美国经济是怎样、美国失业率是怎样、美国通胀是怎样,所以要看看关系是怎样才可以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美元评级调低以后,大量国际资金从美元资产出来,你觉得人民币,特别是香港人民币产品,会不会是他们的一个主要的投向,你觉得这是不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机会?

财政司司长:我也说过,这个可能是一个好的时机,所以我们要把握这个时间,看看我们哪一方面可以做一点事情,加强香港作为人民币中心这一方面的工作。谢谢。



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