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五日)在上海出席「香港:创意生态─商机、生活、创意」展览开幕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我们昨天来到上海,今天早上去到世博园区,参观了中国馆,香港馆,澳门馆和台湾馆。我们亦到了浦西,参观了「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展览。我很高兴知道现在两个展览,在这两个星期以来,已经有接近二十万人参观。香港馆现时平均每天都有一万人,「城市最佳实践区」那边亦有五千多人,一般来说评语都非常好,我们都非常开心。我这两日来参与了一个时装表演及今天这个创意展览。我七月时会再来参与一个有关金融的论坛。因为我今次除了参与两个展览外,未来六个月我们会在这里举办多个活动,介绍香港各方面的成就。我希望香港的市民来这边参观时,除了看两个展览外,亦都可以参与我们的活动。

记者:上季的GDP上升了超过百分之八,比市场预期好,会否调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财政司司长:我们第一季的数字百分之八点二是一个按年的比较,去年第一季大家都记得是百分之负七点五,如果上升的幅度是按季度来比较的话,比去年第四季是增加百分之二点二,我相信这是正常的增幅。我们相信上半年的经济情况是会好的。如果我们全年都是如此发展,我相信我们的生产总值是会超过我们的预算。但现在有些地方我们认为是会有风险,除了欧洲的情况,美国方面亦都未完全恢复。如果在恢复的情况中有事,我担心可能会有第二轮、甚至第三轮的影响,所以我们会观察情况,暂时没有将数字作出更改,如果可以看到情况,或者在半年之后看清情况,我们会作出适当的更改。我们会先看清楚。

记者:卖地的反应一般,传闻是发展商联手压价,九招十二式等等发展商都有意见,会不会有新措施?

财政司司长:卖地是反映市场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在财政预算案中,就四个方面希望楼市可以平稳发展,除了在透明度方面,我们可以做多一些工夫,亦是大家所谓的九招十二式之外,我们亦增加了土地供应,这个是十分重要的。在前两三年的时间,我们的土地供应是缺乏的。如果我们增加了土地供应,希望可以平衡到将来楼市的发展。另外,我们亦对投机者作出措施,在银行方面亦作出措施。我希望这四方面的措施推出之后,楼市在将来可以继续平稳发展。

记者:明天就举行补选投票,为甚么会选择这个时候离开香港?

财政司司长:我们这次访问在去年已经开始计划,大家亦知道我们在投票这问题上,已经有很清晰的立场,曾特首亦已经就这个问题说得很清楚,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