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早上出席香港电台第三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昨日勾地表可以拍卖的都是豪宅地,其实会不会压抑不了楼价及炒卖气氛?因为现时最欠缺的为中小型单位供应不足?...预算案..如何才帮到?会不会压抑不了楼价?

财政司司长:这个是其中一个措施。我们昨天推出来的有四方面,除了在豪宅土地供应增加了之外,其他中小型楼宇土地是增加了,楼宇的数目亦增加了。我希望可以让市场有一个很清晰的信息,我们有这个决心是去令到香港的楼市平稳、健康地发展,如果我们看到市场上还有些其他情况是令到这件事情不能发生的话,我们是会推出另外一些新的措施。

记者:...因为昨日林局长都提到去年的升幅非常罕见?

财政司司长:去年升幅当然罕见,一年升幅27%,这个是罕见的情况。但这情况是复杂的情况,我没有一个数是可以告诉你是可以看到这件事情,我们要看看经济情况如何,供求情况如何,炒卖情况如何,每一个人的负担能力如何,这些我们要作出一个平衡才可作出一个决定的。

记者:为何不直接推出一些中小型土地?

财政司司长:我们有的。我们有很多(中小型住宅用的)土地的。

记者:主动拍卖?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时会做,我们元朗那幅地是中小型的地,马头围是中小型的地。港铁、市建局推出的是中小型的地,这个供应是足够的,我们会在供应的层面上去处理这方面的情况。

记者:是否有一个忧虑泡沫风险...你刚才在节目内说担心些甚么因素会进一步影响楼市...你在节目内提到政府有一些忧虑,可能资金流入或...两方面?

财政司司长:我说的事实是由○八年第四季至○九年第四季,是有六千多亿元流入香港,这个资金流入香港是令到楼市价值上升,去年供应减少,只有七千多个单位完成了。这方面来说,我们会看这些情况是怎样,所以我要看看的不只是那一个措施,而是我们有四方面全部措施,那个功效如何才看看。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