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到访香港华仁书院谈财政预算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到访香港华仁书院谈财政预算案的致辞全文:

谭(兆炳)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很高兴今日有机会来到香港华仁,直接听取同学们的意见。

甚么是财政预算案?
─────────

  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每年都会就如何分配政府的资源,编制财政预算案,提交立法会通过,让政府各部门有足够资源为大家提供服务。

  究竟甚么是财政预算案?或者大家都不大清楚。简单来说,政府财政预算案就是要计划政府将来的开支和收入,决定如何分配政府的资源。可能你会问:政府财政预算案与我有甚么关系呢?我最紧的应该是我的零用钱预算。当然不是,财政预算案和大家息息相关。政府的资源是来自市民,是市民的财富。财政预算案的目的是把政府的资源,即市民的财富,适当地运用于有需要的地方,例如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环保、基建工程等等,为市民服务。

公共财政原则
──────

  正因为政府的资源是来自市民,我们更加需要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确保政府财政的稳定,确保大家的财富,即是市民的财富,可以用在最适当的地方。其次,政府资源是有限的,相信很少市民会希望政府加税或增加服务收费。但是作为市民,大家当然都希望政府在各个范畴,提供最高质素的公共服务。以有限的资源,应付无限的诉求,唯一可行的办法,便是小心订定资源运用的优先次序,以具针对性的方式,把资源用于真正有需要的项目,为香港寻求最大的整体利益。

如何制定预算案?
────────

  既然政府财政预算案和市民息息相关,大家可能会问:政府是怎样制定财政预算案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必须了解香港现时的经济环境。我们刚刚经历了一场世纪金融风暴。幸好在市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而失业率亦有些改善。不过,我们的复苏根基仍未稳固,很容易受到外围情况影响,而有所反覆。面对各项不稳定的变数,我认为更加要以审慎和务实的态度来制定下一份财政预算案,以确保我们在继续应付金融海啸带来的挑战,亦可以顾及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维持政府财政的长远稳定性。因此,我会按照三个基本原则来制定下年度的预算案。

  第一,是务实稳定。我会采取务实的策略,避免实施急进和激烈的措施,影响复苏的势头。同时,我会坚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避免为日后的政府财政带来长远而且沉重的负担。

  第二,是发展根基。我会优先考虑一些能够长远提升香港竞争力的建议,巩固香港的经济根基,令香港可以走向高增值的知识型经济。

  第三,是社会责任。作为有社会承担的政府,我希望能够推出一些合适的财政措施,建设优质社区,以及更有关爱的社会。

  我相信这三个基本原则亦可应用于大家日常理财方面。例如同学们在日常购物消费时可以考虑采取务实稳定原则,量入为出,避免买一些没有需要的东西。同学们亦可报读一些合适的课程,自我增值,提升竞争力,巩固发展根基。最后大家要承担社会责任,例如捐款帮助有需要的人士。

结语
──

  年青人是社会的未来领袖。我希望同学可以更加关心社会,更加了解我们面对的挑战和困难。

  在《今日工程 明日繁荣》这本漫画带出故事主人翁们所面对的种种挑战和困难,以及他们想出的解决方法。我希望藉这本书可以启发大家思考香港目前的经济情况,和要处理的问题。我亦希望大家向我提供多些有关今年财政预算案的意见。

  多谢大家。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