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出席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下为曾俊华今日(美国时间九月二十四日)在美国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我今次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到匹兹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两星期前,我亦到伦敦参加G20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今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检讨华盛顿及伦敦峰会后,国际应对金融危机的进展;第二,是商讨进一步措施以确保全球经济得以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峰会能推动四方面的工作,第一,我们觉得每一个国家都应加强经济政策上的协调,我稍后会就这方面详细讲解;第二,是致力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第三方面是加快金融机构改革;第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加强经济政策协调方面,我们觉得各国应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及继续采取符合本国国情的财政及货币政策,这样才可促进金融稳定及经济增长。在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方面,我们觉得发展国家在推动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应承担更大责任,尤其是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技术及资金的支持,即是说,现时很多比较发达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要负上较大的责任才可以。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我们认为应大幅提高新兴及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世界组织的发言权。第四方面,我们认为国际上应加合作,一齐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大家应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希望能在二零一零年内完成。

  这些就是我们今次来这里的目的及四方面的工作。

记者:去年G20峰会各国提出救市措施,港府也做了不少,近期政府没提出新政策,但同一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热钱流入,你怎评价香港现时的经济环境?有分析说,如政府退市,会出现资产泡沫,对此你有甚么意见?

财政司司长:香港政府在前年我的第一份预算案开始至今,一共推出了八百五十六亿的救市措施,占我们GDP总数百分之五点二。这较其他一般G20国家的平均数多一倍,我们推出的措施相当大。这些措施仍在继续进行。今年GDP来说,我们推出的措施的提振作用有两个百分点,即是说,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的话,增长是会少两个百分点的。所以这些措施是会继续做,但在所谓exit strategy,在怎样撤走方面,大家一定要作出协调,例如,在deposit protection方面,香港一方面在做谘询,怎样把十万元的保障提高至五十万,另一方面,我们与区域内其他经济体商讨协调一个政策,大家一齐去做。我们几方面都在做功夫。

记者:你怎评价香港现时的经济环境?对分析忧虑可能会出现资产泡沫,你有甚么意见?

财政司司长:我之前曾说,香港经济可以看到一些曙光,但复苏程度、过程,仍是艰巨的。就看失业率,过去三个月保持平稳在百分之五点四,我觉得这是较难做到的,失业率是滞后的数字。另外,你亦可以看到,第二季经济增长较第一季按季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三,这是相当好的数字,大家亦可看到香港经济情况是怎样。

记者:较早前美国指希望能在G20峰会提出一些出口大国如中国可以少出口,以平衡全球经济,香港作为中国的窗口城市,中国减少出口会否影响香港?

财政司司长:在解决全球不平衡方面,发达国家应负起更大的责任,他们有本钱可这样做,他们承担的责任不只在出口、入口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技术、资金要有大量支持才可以做到,这样才是较平衡的发展。

记者:大家都对美元未来价值有担忧,中国除了呼吁建立超主权货币外,正加紧进行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个过程中有甚么担忧?或对前景有甚么展望?

财政司司长:我们对美元方面保持密切关注,现时看来,在量化宽松方面,有可能带来通胀效果,但现时仍未可看到,现时担心的是通缩不是通胀,我们仍会继续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

记者:会否担心人民币国际化对香港金融中心或港币地位做成冲击?

财政司司长:当然不会。如果国家货币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会对香港货币有很大的支持。

记者:20年内人民币会作为主要储备货币吗?

财政司司长:这是时间性上的问题。

记者: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对香港经济有甚么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们十分欢迎(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本月二十八日会开始国债销售。

记者:你刚才提到对G20金融峰会的期望与中国政府提出的比较一致,以香港情况来说,香港有否一些不同的、独特的期望?

财政司司长:我到这里参加G20会议是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我们在这方面一起做了很多工作,看法也是一致的。



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8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