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预算案首重创职位保就业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宣读财政预算案,主旨是创职位、保就业。

  曾俊华说:「因应本港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我会优先处理有效创造职位及支援就业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说,为了对抗经济下滑,二○○九至一○年财政年度的政府支出会超过3,000亿元。

  他说:「这将有助纾缓经济收缩的压力,以及增加内需和就业机会。」

  曾俊华在立法会宣读财政预算案,阐释了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下,创造新职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协助受裁员影响雇员的策略。

  他说:「这些措施需要拨款16亿元,在未来三年创造约62,000个工作及实习机会。」

  曾俊华说,政府会预留4亿元加强目前由劳工处推行的就业计划,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培训及入职机会。

  他说:「我们会提高津贴鼓励雇主聘用中年人及残疾人士。」

  这些措施预计会使44,000人受惠。

  此外,政府还会增拨1,300万元,以便劳工处协助直接受全球金融危机包括因企业裁员和倒闭而受影响的员工,为他们提供就业转介及选配服务。

  曾俊华说:「此外,我们也会举办更多招聘会,向受影响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就业资讯。」

  针对毕业生在夏天投入劳动市场的情况,政府会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

  这个计划会为毕业生提供在本地或内地企业的实习机会,接受六至十二个月培训。政府已为计划预留约1亿4,000万元,预计约有4,000名毕业生受惠。

  曾俊华说:「计划可以协助他们扩阔视野,增加历练,并为工商界培育人才。」

  政府还会增拨约十一亿元,在不同的范畴提供新职位。

  这包括为「楼宇更新大行动」预留七亿元,维修破旧的楼宇,可望开创一万个就业机会。

  政府又会预留一亿元以协助相关的主办机构未来三年筹办文化艺术和体育盛事,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的盛事之都。这预料会带动经济,并创造约2,800个职位。

  曾俊华说:「这将有助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访港,刺激消费,带动经济。」

  香港今年的两大盛事,是举办二○○九年东亚运动会和建国六十周年大庆。

  政府会拨款7,800万元,推广以「绿色、文化、活力」为主题的东亚运动会社区参与活动,和建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预计带来约260个就业机会。

  还有6,300万元预留以教育互联网用户,预料可以创造约500个职位。

  为推动绿色及健康生活环境,政府会额外拨款1亿3,000万元,以提升政府大楼及公共设施的能源效益工程,预计会创造约200个职位。

  曾俊华说:「上述措施除了直接创造职位外,亦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青年人、毕业生、妇女、中年人及残疾人士提供培训及入职机会。」

  曾俊华指出:「社会上亦有一些意见认为,政府应推动产业多元化。」

  财政司司长认为,发展基建、旅游业、绿色产业、科技产业,有助创造职位,同时可以推动香港持续发展。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