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银行体系稳定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月十四日)在银行体系稳定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大家好。

  今日下午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召开会议,在谘询了委员会之后,我决定即时推出两项措施以加强我们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这些措施是因应全球经济情况而制订,主要目的是在全球金融动荡中,维持本港金融体系的稳定,增强本地及外来投资者和存户的信心,和加强对市民存款的保障。

  第一项措施是参照现行的存款保障计划的原则,运用外汇基金为存放于香港所有认可机构的客户存款提供担保,目的是向存款人保证他们的存款是受到全面的保障。这项安排和全球多个地区为巩固对银行的信心而采取的措施是一致的。

  第二项措施是成立备用银行资本安排,目的是在本地注册持牌银行提出要求时及在作出监管审视后,向有关持牌银行提供额外的资本。

  这两项措施即时生效,至二零一零年底为止。届时我会因应当时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再继续执行。

  我要强调,我的决定,不是因为银行系统出现了问题。香港的金融系统是稳定的,银行体系是健全的,但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因应外围情况,采取防患未然的措施,以免信贷市场波动,影响百业,以至波及普罗市民。

  这些安排是属预防性质,我并不预期我们需要启动这些安排,因为本港银行体系健全,资金充足水平远高于国际标准。

  大家知道,银行是百业之母,而信心则是银行体系的基石。今次推出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巩固市民的信心及确保银行和金融体系运作正常。

  我注意到社会上对提高存款保障有不同意见,例如有人担心措施的道德风险。所以,这项措施是有一个期限的,以控制风险。而且推出这些措施的目的,不单是巩固银行体系,而是保障普罗市民。

  自从金融风暴以来,我一方面与同事制订不同方案,另一方面会因应情况,确定推出措施的时机,希望同市民一起度过今次挑战。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的发展,如有需要,我们会进一步推出适当的措施。



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