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三十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我刚才与各个监管机构开过会议,听取他们报告最新的市场情况,以及讨论一下美国这个救市方案未得到众议院的通过对香港的影响。

  各个机构向我报告,今天市场的情况虽然有些波动,但运作是正常的。证券和衍生工具的市场仍然能够维持有秩序的交易,结算与交收程序的运作亦是很顺畅。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负责的协调机制是继续运作的,他们紧密地与金管局、证监会和港交所联系,并且密切地留意市场的情况。

  证监会今天开市前亦发出各个通告,通知市场的参与者,他们是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来对付滥用沽空活动的。证监会每天亦会对市场进行监察的结果看得很密切,监察结果亦显示目前我们沽空的活动仍然是在美国现时金融风暴前所录得的水平相若的。

  关于金融方面,鉴于全球各地对信贷和流动资金的忧虑,以及有些先进市场金融体系是应该持续受压的,和香港银行同业市场亦出现流动资金紧绌的情况,还有部分银行难以在同业市场上取得流动资金,金管局在过去两个星期已经主动透过买入美元,对银行体系注入额外的流动资金,使到总结余增加,这是会纾缓资金紧绌的情况。

  为了提供更多工具来确保香港银行体系可以继续有效地运作,金管局将于今天下午稍后时间宣布推出几项临时措施,为香港持牌银行提供更多流动资金的支持。Joseph(任志刚)将会在今天下午五时十五分左右举行记者招待会,他会详细解释这些措施的运作。有关措施将会在十月二日(星期四)开始,一直维持至二○○九年三月底止,六个月期间内运作。

  我是全力支持这些临时措施,并且有信心在全球金融体系受压和面对不明朗因素的时期,这些措施将会有力地帮助强化维持香港银行体系稳健的架构。

  至于在雷曼迷你债券方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已经与金管局、证监会和所有分销银行及受托人保持紧密联络。我们希望我们可以更有系统地增加这件事的透明度,更有系统地把最新的消息提供给投资者,以及尽快地可以处理我们收到的投诉。

记者:司长,为何突然推出这三项措施?是否与美国未能通过方案有关?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很详细说过,因为我们看到全球各地对信贷及流动资金有很大的忧虑,先进市场金融体系应该会是继续受压的,香港银行同业市场亦出现流动资金紧绌的情况,及部分银行很难于同业市场取得流动资金,所以我们觉得我们需要更加要加多这些流动资金予市场,一会儿任先生会再详细与你们解释这五项措施是如何做法的。

记者:是否预期末来六个月的资金紧绌严重,才一次过推出六个月的救市措施?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们是希望在很多事未发生之前作出一个准备。很多时我们可以看到大风没来之前,我们在窗口贴上胶纸或镶上木板,我们是有准备。

记者:是否预期未来六个月都会「打风」?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预了「打风」,开始感觉到这个风正是前来。

记者:何时会要求雷曼兄弟受托人作出交代?

财政司司长:我们和所有受托人和分销银行正保持密切联络,我们希望与他们看看这情况如何增加这里的透明度,和如何可以帮助更快处理所有这些不同的投诉。

记者:之前股市低迷时曾经入市救市,今次会否......

财政司司长:我记得上一次我们入市时,不是因为市况低迷,那是因为对我们整个金融系统的平稳有影响我们才作出那样事情,这个原则我们是会守住的。

记者:你预期未来「打风」会为什么金融行业带来影响?

财政司司长:如果「打风」的话,整个香港都会受到影响的。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