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为香港品牌形象注入新动力有赖团队努力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一个工作坊上,促请与会者仔细思量香港的未来优势和弱点,及香港将来的定位,为「香港品牌」注入新动力。

  曾俊华称:「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在香港的愿景和方向上取得一致的看法;此外,如何向持份者、公众、甚至全球传递我们的目标方向,我们也应达致共识。」

  曾俊华是在一个策略性「共创愿景」工作坊时发表上述谈话。共有超过三十位政府高级官员、半政府机构及非政府组织的领导层出席此工作坊。这些机构在推广香港及不同行业方面均担当重要角色。工作坊提供一个平台,给推广「香港品牌」的主要机构,就香港的愿景及定位交换意见。

  特区政府于二○○一年推出「香港品牌」,并以此为传讯工具,于海外及内地推广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二○○七至○八年度的施政报告指出要为「香港品牌」注入新动力。为展开是项工作,特区政府手检讨「香港品牌」计划的推行,包括其核心价值及愿景。

  曾俊华指出,「香港品牌」自七年前推出以来,「亚洲国际都会」己成为本地日常用语之一,而「飞龙」标记,于海外反应甚佳。

  然而,曾俊华促请与会者思考,香港的竞争性定位于今天是否仍然适用;更重要的是,未来又会否仍然适用。

  他说:「我们对香港有不同的意念、不同的愿景和不同的优先考虑,但如果我们想香港继续成功,便要朝共同目标和向同一方向迈进。」

  「这包括让香港所有人了解我们正朝甚么方向前进、为甚么朝这方向前进,和他们在这过程中可以扮演甚么角色。」

  「今日也是一个好机会,让政府内部好好思考政策局和各部门可以如何帮助推销香港,以及如何为『香港品牌』这个平台注入新动力作出贡献。」

  曾俊华表示十年后的香港,可能已落实了多个发展项目。

  他特别提到西九文化区的发展,启德机场旧址的新邮轮码头之竣工,港珠澳大桥之建造及其他连接香港及内地的基建项目。

  至于香港的未来方向,曾俊华促请与会者考虑,中国持续的改革进程,以及内地城市及邻近地区带来的竞争,会否影响香港通往内地市场的门户角色及我们现存的支柱工业。

  曾俊华又建议与会者思量如何在市区重建和文化保育之间取得平衡,以及我们的政策和法律应否修改以应付人口老化问题及资讯科技发展。

  曾俊华鼓励与会者突破思想桎梏。他称:「我们今天持开放的态度展开讨论,就像一张白纸,正等待各位用笔勾划出无限创意。摆在我们面前有许多不同的选择,我希望大家讨论时尽量抱着坦诚、开放和前瞻性的心态。」

  在工作坊总结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感谢各与会人士抽空出席。他指出,作为品牌的主要持份者,他们的意念、干劲和对香港的热诚,乃是在本地和海外成功建立「香港品牌」的基础。

  他说:「今日的工作坊一个主要作用是为『香港品牌』注入新动力。这只是一个起点,不是终点。今日的讨论令我们对香港的共同愿景加深了解,我鼓励大家把所汇集的意念继续凝聚和发挥,让我们向下一步进发。」

  继工作坊后,未来数月将举行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网上讨论区、焦点小组讨论、谘询环节及比赛等,社会上不同界别的人士─包括商界、创作及教育界等均会获邀参与。



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