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在青年人士从政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三日)在三十会主办的青年人士从政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今日的题目是「从专业人士到专业政治」。我想同各位分享一下我对专业人士从政的看法。

  回归十年,香港经历了多场大大小小的风雨,大家明白到「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成功背后,是需要多个层次的政治人才,而我们政治制度的长远发展是更加需要依赖这些政治人才去推动的。

  在这个背景之下,和因应实际政治环境的需要,特区政府在二○○二年推行了主要官员问责制,而一个新的专业政治阶层亦逐渐在香港形成。究竟怎样才可以晋身这个政治阶层呢?而晋身这个政治阶层的人士是要拥有甚条件呢?

  行政长官上月公布第三届特区政府新团队时,提出了主要官员应具备的三个标准,就是「专业、务实和有承担」。我今日要谈的就是「专业」这个概念,改天有机会我们可以再谈谈「务实」和「承担」 这两个概念。

  究竟专业从政是否等如专业人士从政?简单来看,我认为「不是」。专业人士从政是指在社会上,以专业为工作的人士参与政治。既然是以专业作为工作,那么政治对他们而言,应该就是业余工作了。所以,所有参政的专业人士都可以说是业余政治人,而不是专业的政治人。

  一直以来,政府为业余政治人士提供大量参与政治的机会。政府会主动吸纳在公共事务上表现活跃的专业人士,委任他们加入谘询架构和法定机构,亦有专业人士通过选举晋身立法会,或被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而晋身行政机构最高的权力组织,协助行政长官决策。我相信在座不少专业人士都是属于这类型的业余政治人士。

专业的缺点

  专业人士跟其他社会阶层相比,他们从政肯定是具有优势的,大家都知道,这些优势包括专业人士拥有的高学历水平、有专门的知识、有社会认可的地位、也有专业团体作从政的踏脚石。一般来说,他们较为容易叩开从政之门,打入政治这个行业。但同时由于专业人士容易有一些政治盲点,所以要蜕变成为专业的政治人士也会遇上一定的困难。

  以我观察,专业人士从政第一个难关是要克服「专业的傲慢」。我都算是半个过来人,自己是读建筑出身,虽然我并没有以建筑师为终生职业,但我们,包括我一些同学,都曾经认为自己是精英,对本行的认识,当然比普罗大众知得多,知得深入。久而久之,这种心态容易形成一种傲慢的态度。这种傲慢不是指待人接物时,高高在上的态度,而是指一旦有议题触及自己本行时,对自己的看法高度自信,视他人为门外汉而不会用心去聆听沟通、去理解别人的观点。这往往是政治上的死穴。

  第二个要克服难关是「反政治心态」。香港部分专业人士存在一种观念,认为政治是邪恶的,将问题政治化是错误的,他们相信在我们的社会中是存在一种非政治的决策环境。其实,无论我们叫公共事务也好,叫政治也好,就必定会涉及社会利益的分配、涉及不同的价值观,而这些一切都离不开政治的。很多专业人士以反政治心态从政,很容易变成处处回避政治、回避辩论、回避沟通。

  如果我们要克服这两个难关,专业人士从政必须有一段政治历炼。这不是为了大家的个人履历表上多一项有利的背景,而是要令大家明白什么叫「政治过程」,明白我们怎样可以放下专业傲慢,怎样放下反政治的心态。

  在香港,专业人士可以通过参加政党、参加智库组织或自行组织论政团体,发表政见。这是为各位装备「政治能源」的其中几种途径。经过这个装备过程,专业人士才算是跨过专业政治的门槛。

专业政治

  相对于业余政治,专业政治是一个全职的工作。部分业余政治人士从政可能是为了自己的名声、自我形象、自我期望或有利自己从事的专业工作,而专业政治人士从政是为了政治而工作。他们视政治为专业,为实现自己的理念、价值而奋斗。

  我们很容易混淆「专家」和「专业」。「专家」是指某方面具备专门知识的人,而专业是一种工作态度,体现在政治上就是以解决问题为己任,靠理性而行,按政治逻辑去思考,而且严守纪律。专业政治代表一种责任伦理,从政者以负责任的态度、以务实的精神去推动政策,实现理念。

新的发展

  我认为目前有三个新的发展,会增加专业从政的机会。香港过去从政只有议会选举一个途径,令很多有志于专业从政的人士却步。但自从问责制实施之后,从政之途已经扩,未来还将会进一步扩大问责制,增设副局长和政务助理的职位,届时我们将会需要更多视政治为专业的人才加入政府工作。

  第二个趋势是行政长官多次调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施政作风是要走入群众,吸纳社会人士共同参与政策制订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之中,专业人士参予专业团体、政党、智库组织和论政团体,将会有更多机会跟政府决策者互动,表达你们的政见,完善政府的施政。

  第三个新趋势是香港青年专业人士的转变,还记得八○年代年青专业人士有一个流行称呼,叫做Yuppies,优皮仕,以品味消费,不断赚钱及个人主义为特色。二十年之后,已经变了明日黄花,今天大家讨论的新中产及新专业人士,他们关心社会,有环保意识,热爱香港文化及生活方式,追求价值理想。这个趋势和以上的两个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青年专业人士投身政治。

  在座各位都是关心香港、有志贡献社会的年青专业人士,有来自政党、也有来自智库团体、或有参与地区议会、谘询机构和法定机构各种公职。你们正在由专业人士的角色逐步迈向专业政治人士,并进入了一个过渡时期。我相信在你们当中有人会成功转变为转业政治人士,也会有人选择继续以专业人士身分参与政治,做个业余政治人。各位,要推动香港政治制度的发展,实在是需要你们的热情投入,以责任伦理去追求可实现的理想。只要你们一心一意的投入,不论成或败,便已经无负历史所赋予的责任。

  多谢大家。



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