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汽油私家车能源效益标签计划

*************

机电工程署由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起,将自愿参与「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的应用范围扩展至汽油私家车,亦是该计划首次应用在车辆方面。

有关计划邀请汽油私家车的制造商、入口商及本地代理商向机电工程署申请「能源标签」,为消费者提供有关车辆的燃料消耗量和效益的资料。由于有关计划是依据一套统一的测试标准,因此消费者可放心比较不同车辆的燃料消耗量,从中选择燃料消耗量较低的车辆,有助减少空气污染及室气体的排放。

这计划亦旨在从制造、入口及使用三方面逐步取代市场上能源效益较低的车辆。

参加这次计划的机构可与应用能源标签的世界性趋势同步,而类似的汽车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在加拿大、澳洲、韩国及很多欧洲国家亦已经推行。

机电工程署于一九九五年首次推行的「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最初只应用于家用电器上。在二○○○年十二月,这计划的应用范围扩展至办公室器材。有鉴于交通运输范畴的能源使用量甚高,机电工程署决定将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推广至交通工具,目前该计划的对象是香港登记车辆中占很大部分的汽油私家车。

参与计划者必须提交合资格的实验室所签发的耗油量测试报告,方可获发标签。而签发耗油量测试报告的实验室,须为认可的国家类型设计批准测试者。

机电工程署亦会考虑由制造商实验室提交并获国际认可的独立验证团体审核的测试报告。

该署人员将会对已注册及没有注册的产品进行抽样调查,并采取适当行动,确保有效执行标签计划。机电工程署亦可注销不符合标准的注册车辆。

如对上述「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有任何查询,可致函铜锣湾礼顿道一百一十一号十一楼机电工程署能源效益事务处或致电二八八一一五六二。有关这计划的资料,亦可在机电工程署网址查阅:http://www.emsd.gov.hk

二○○二年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