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发布《香港促进数据流通及保障数据安全的政策宣言》
********************************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创科及工业局)今日(十二月八日)发布《香港促进数据流通及保障数据安全的政策宣言》(《政策宣言》),阐述政府就数据流通及数据安全两方面的管理理念和重点策略,并提出十八项具体行动方案。

  为推动香港建设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政府一直以数据主导的方式提升香港的数字化能力。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发布有关促进数据流通及保障数据安全的文件,以数据驱动发展。
 
  《政策宣言》旨在提出具全局性的数据治理理念和策略,目标是促进数据整合、应用、开放和共享之同时,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和设施规划,以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

  《政策宣言》循顶层架构设计、政策制定、法例和指引、基建配套、数据跨境流动等范畴,提出十八项具体行动措施,按以下五大方向优化数据流通及数据安全纲领:

  (一)带领数字政府、优化数据治理
  (二)制定或更新政策指引及法规
  (三)加强网络安全保护
  (四)强化数字基建配套
  (五)促进数据跨境流动

  创科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表示:「《政策宣言》是继去年发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后,另一份创科及工业局就创科发展发表的重要文件,聚焦数据流通及数据安全两项关键数据治理元素。《政策宣言》从宏观层面提纲挈领地勾划出政府的数据治理理念,亦具体地列出行动措施,为推动香港创科、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政策宣言》载于附件,并已上载至创科及工业局网站(www.itib.gov.hk/zh-hk/index.html)。
 
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