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推出「转数快可疑识别代号警示」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于十一月二十六日推出「转数快可疑识别代号警示」。这项服务旨在加强对用户的警示机制,在使用转数快识别代号进行支付交易前提醒他们相关诈骗风险。 
   
  金管局一直与香港警务处(警务处)、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以及业界,包括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紧密合作,利用由警务处推出的防诈骗陷阱搜寻器「防骗视伏器」内的资料,为转数快支付交易设立警示机制。所有为个人用户提供以转数快识别代号作即时转帐服务的转数快参与机构,包括44家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都已经推出此计划(参与机构名单见附表)。
   
  在此警示机制下,如收款人的转数快识别代号(包括手机号码、电邮地址和转数快识别码 (FPS ID))和在「防骗视伏器」内被标签为「高危有伏」的资料吻合,用户会在确认交易前收到警示,提醒他们考虑清楚再决定是否应该取消或继续进行交易。

  不论有否收到警示,用户在每次交易前都必须仔细核实付款详情和收款人身分是否可信。如有怀疑,用户不应进行交易,以避免潜在损失。参与机构已将包含此功能的应用程式上架,用户应确保他们使用的银行手机应用程式或电子钱包是包含此功能的最新版本,以确保他们在使用转数快识别代号支付时能够收到相关警示。
 
2023年1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