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警方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今日正式成立(附图)
*********************
  香港警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举办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开幕典礼。
 
  为有效应对持续上升的骗案趋势,警务处联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银行业界于今年四月就打击骗案进行分享会,共同推出多项措施加强打击骗案的力度,其中包括成立一个崭新的联合平台,由十间主要银行派员于警务处商业罪案调查科辖下的反诈骗协调中心工作,就诈骗案向警方提供即时协助。有赖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公会)以及十间参与银行的鼎力支持和共同努力,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今日正式成立,为警方与银行业界的公私营协作揭开新的一页。
 
  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警方、金管局及银行业界携手打击骗案、保障香港市民财产和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声誉的共同目标和决心。透过建立警方与银行之间即时、直接以及有效的沟通机制,提升警方和银行业界打击骗案的能力和成效。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主要目标及工作范畴包括:
 
(一)加快处理拦截骗款的流程,以提升止付机制的成效。
 
(二)加强警方及银行之间的合作和协调推行「骗案预警」机制,透过采取主动积极的措施识别及提醒潜在骗案受害人,力求尽早遏止诈骗活动,防止受害人蒙受更多金钱损失。
 
(三)提升策略性情报交流,让警方和银行更有效掌握新型欺诈行为及相关风险,以便制定和实施相应措施,及时减低风险。
 
(四)提供互动平台,促进银行间分享反诈骗策略的最佳实践,以建立一个更安全和可靠的金融环境。
 
  警务处处长萧泽颐、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法规及打击清洗黑钱)朱立翘、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陈文以及十间参与银行(名单见附件)的代表担任主礼嘉宾。
 
  萧泽颐主持开幕典礼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和科技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全球诈骗案数字及损失金额都不断上升,为社会治安带来严重的影响。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亦面对同样的挑战。要有效打击诈骗活动,不能单靠个别组织或界别的力量。社会各界都需要肩负起社会责任,善用各持份者在不同范畴的专业和资源,加强合作,共同制定更具策略性、主动以及创新的措施,才能够实现协同效应,全面提升打击骗案的成效。他期望透过持续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合作,多管齐下,共同有效防止及打击骗案,保护香港市民的财产,以及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
 
  萧泽颐又指出银行业界一直以来都是警方防止及打击骗案的重要合作伙伴。自反诈骗协调中心于二○一七年七月成立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透过与银行业界的紧密合作,成功劝阻864宗由银行职员辨识的骗案,并拘捕700名骗徒,以及成功拦截超过港币123亿元的赃款。另外,警方与银行业界亦于今年五月共同推行「骗案预警」机制,透过对可疑账户进行分析,主动识别潜在骗案受害人,并透过警方和银行协调,通过电话、短讯或调派警务人员联络潜在骗案受害人给予防骗建议。自机制实行至十月三十一日,已成功劝阻320宗进行中的骗案。
 
  萧泽颐期望随着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投入运作,能与银行业界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促进合作,进一步提升警方和银行业界在拦截骗款、骗案预警、情报交流以及执法行动等方面的成效。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举办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开幕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于开幕典礼致辞。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举办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开幕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左七)、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法规及打击清洗黑钱)朱立翘(左六)、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陈文(右六)及其他嘉宾在开幕典礼合照。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举办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开幕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左)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法规及打击清洗黑钱)朱立翘(右)主持揭牌仪式。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举办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开幕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前排左七)、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法规及打击清洗黑钱)朱立翘(前排右六)、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陈文(前排左六)及其他嘉宾在开幕典礼合照。
警务处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举办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的开幕典礼。图示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左六)、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法规及打击清洗黑钱)朱立翘(右七)、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陈文(左三)及其他嘉宾参观反诈骗联合情报中心办公室后合照。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