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向全球旅客免费派发机票活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新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为响应政府于二○二三年二月二日推出的「你好,香港!」全球宣传活动,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将向主要客运市场旅客免费派发50万张机票,鼓励他们来临香港。本地航空公司将会分阶段在境外派发该等机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机管局向本地航空公司购入上述50万张机票的详情,例如涉及的航空公司名称、向每间航空公司购入机票的数量、开支金额及付款时间表;

(二)各间本地航空公司在境外派发上述机票的详情(包括采用的准则)为何;及

(三)机管局有否设立机制监察相关本地航空公司如何派发上述机票和评估派发机票活动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新冠疫情严重影响香港的航空交通,对香港航空业造成重大打击。为支援本地航空公司,协助纾缓其流动资金压力,以及在疫情过去后刺激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运量,加快航空公司复苏和带动上、下游支援服务的业务,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于二○二○年四月宣布会向国泰航空、香港快运及香港航空三家本地航空公司预先购买约50万张机票。机管局已于二○二○年把购买机票的款项全数支付予航空公司。至于向每家本地航空公司所涉的机票数量及金额等详情,由于涉及商业敏感资料,所以未能透露。

(二)为响应政府的「你好,香港!」全球宣传活动,机管局在二○二三年三月一日推出「飞遇世界钜赏」计划,送出上述机票。大部分机票在香港主要客运市场(例如东南亚、内地、东北亚及其他市场),经上述三家本地航空公司各自的渠道及按各地法规,以大抽奖、先到先得、「买一(或以上)送一」或游戏等不同方式送出。另有部分机票提供予旅游业界及公营机构派发,以振兴旅游业及宣传香港。获赠机票的访港旅客亦可享有由参与宣传活动的机场业务伙伴提供酒店住宿、购物及娱乐等特别优惠。整个计划为期六个月,至今反应热烈。

(三)在开展赠送机票活动前,相关航空公司和机构必须把详细方案提交予机管局审批。他们亦须在活动结束后的两个月内,向机管局提交报告作审计之用。
 
2023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