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吸引旅客来港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仲尼议员的提问和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认为,随着香港逐步恢复与海外地区及内地通关,政府应积极推出措施吸引旅客来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策略分别吸引内地及海外地区的旅客来港;

(二)如何善用歌影视等娱乐及新媒体平台,加强软性宣传香港的旅游特色,向世界呈现香港独特的体验;及

(三)鉴于过去三年,多个接待旅客的行业人手流失,政府如何确保该等行业有足够人手回复正常营运,包括会否向有关的经营者提供复业资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仲尼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已启动及加强在各个客源市场的宣传推广工作,包括展示香港标志性的旅游特色和崭新体验,以传递欢迎旅客的正面信息,并陆续安排更多内地和海外旅游业界和不同的媒体、KOL来港,带领他们感受香港全新景点和体验,例如由去年十二月中开始复办大型旅游业界访港考察团,又邀请数名国际知名人士到访不同景点等。旅发局亦会率领本地旅游业界「走出去」,参与全球的大型旅游业展览和活动。

  旅发局正与全港不同界别,包括餐饮、零售、航空、酒店、景点、旅行社等,计划为访港旅客呈献一连串礼遇及优惠,当中包括向旅客送出特色欢迎饮品、购物券等,吸引和鼓励他们消费。另外,香港机场管理局及航空公司正落实向旅客送出免费机票的安排细节,旅发局及旅游业业界会全力配合相关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同时,旅发局会举办和支持更多世界级盛事在港举行,为旅客带来崭新体验,展示香港中西荟萃的多元魅力,并会加大力度宣传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会展旅游),吸引高端商务旅客重临。旅发局会继续充分善用香港连接内地及海外城市的地理优势,加大力度吸引不同会展活动落户或重返香港,争取更多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重塑香港为区内首选会展旅游目的地。

  此外,政府计划于二月开始推出大型旅游宣传活动,活动详情会容后公布。

  为准备迎接旅客重临,政府在疫情下仍然不断丰富香港的旅游资源及提升旅游景点和设施的吸引力,包括香港迪士尼乐园积极推广其扩建计划;海洋公园持续强化保育及教育工作;山顶缆车亦完成其优化发展计划及相关工程,并于去年八月二十七日重开;昂坪360在去年十二月初推出全新「全景缆车」,让宾客可享环回360度的全景视野。香港将陆续推出其他的旅游景点和设施,提升及优化本地旅游资源,培育及拓展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另外,我们近年推出「盐田梓艺术节」、「设计#香港地」、「城市景昔」和「行山径改善计划」等具特色的文化、古迹、创意及绿色旅游项目,并正积极推动这些项目的新一阶段。政府亦透过「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和古迹旅游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当中包括M+、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翻新的香港艺术馆等文化景点,提升旅游路线和产品的多元性和对旅客的吸引力。

(二)旅发局多年来一直透过与不同媒体合作,包括内地具知名度的传媒机构及国际网络电视频道等,将香港的旅游特色及魅力呈现给全球各地的观众,吸引旅客访港。例如与Discovery Channel合作拍摄《Kung Food! Hong Kong's Grandmasters of Cuisine》,在亚洲多个市场播放,介绍香港特色美食;又与无綫电视及湖南卫视芒果TV协制音乐节目《声生不息》,推广香港音乐文化等。而近期播出的《豪游咖啡》及《大牌筵席》,亦是旅发局与无綫电视联合制作以推广本地美食文化的电视节目,播映地区涵盖澳纽、美加、东南亚及内地市场等。

  此外,旅发局亦透过多个社交媒体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微博、微信、抖音等,发布推广短片等内容,追踪者(followers)总数超过1,000万。在二○二二年,旅发局短片的总收看次数超过二亿。

(三)在疫情期间,政府一直透过各项计划和措施,以及提供现金资助,积极装备旅行代理商和旅游业从业员,以迎接旅游活动重启,让香港各项接待旅客的配套逐步复常,协助业界提升接待能力。 

  政府在过去三年共推出逾44亿8千万元承担额的支援措施,持续支援业界。当中,「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以及「旅行社鼓励计划」等一方面支援业界保留运作人手,另一方面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迹和绿色旅游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配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政策方向,更为迎接旅客重临做准备,支持业界重整旗鼓逐步恢复业务。这些资助计划目前仍然继续。另一方面,业界同时亦受惠于两轮「保就业」计划及牌照费宽免措施。

  在推动人才培训方面,政府透过旅游业监管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为期三年,承担额达6,000万元的「旅游业从业人员培训资助计划」,资助从业员提升业界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以迎接旅游活动重启。

  政府会密切留意行业人手情况,继续以多管齐下方式协助旅游业有序复苏,并会密切留意各项措施的成效,与业界保持沟通,预期从业员随着旅游业有序复苏会逐步重返岗位。
 
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