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公务员嘉奖及奖励计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就公务员嘉奖及奖励计划的开场发言:
 
主席:
 
  奖励是鼓励员工力求进步的有效措施,我们一直致力通过各种奖励计划去鼓励公务员持续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事实上,特区政府的效率多年来在国际评级上名列前茅,反映公务员有良好质素,有不少值得嘉许表扬的地方。
 
  现行的奖励计划和方式包括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计划、长期优良服务旅行奖勵计划、嘉奖信计划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授勋及嘉奖制度。
 
  首先,我谈谈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这个计划旨在表扬政府部门及团队提供优质服务的卓越成就、推广以民为本的文化、鼓励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创新意念以及让部门和团队分享改善公共服务的经验。我们会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奖励的是部门内的团队或是跨部门的团队。在二○二二年举办的这一次,我们首次联同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合作增设「创新及科技奖」,表扬积极提出和推行创新措施及具效益科技方案的决策局及部门,以激励公务员更广泛地运用创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务。这个奖励计划在评选方面一直邀请政府以外的人士参与,今年邀请了立法会议员、专业团体代表、不同行业的资深管理人员、中央评议会职方成员,以及决策局首长级人员参与评审。我特别在此感谢多位立法会议员担任评审委员会的主席。
 
  另一个奖励计划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计划。这个计划每年举行,嘉许表现出色的人员。获嘉许状的公务员必须至少连续五年工作表现优秀,每年的目标嘉许名额为100个,由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每年举行一次的颁发典禮中颁发。
 
  长期优良服务旅行奖励计划旨在表扬及奖励长期服务而且表现优良的非首长级现职公务员。获奖的也是个人。在这个计划之下,合资格获得考虑的公务员是必须連续服务满20年或以上,工作表现持续优良。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奖励名额约2 000个。
 
  至于嘉奖信计划,是由各个局及部门自行统筹,旨在表扬同事持续优秀的工作表现,或是他们对部门作出的重大贡献,或是英勇行为。
 
  香港特别行政区授勋及嘉奖制度是一项适用于全港市民的嘉许制度。公务员如果在工作上有重大的贡献,亦都可以按照制度获得提名。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强化公务员赏罚制度。在「赏」方面,我们会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定期公开表扬具示范作用的团队或人员,获表扬的贡献可以包括不同范畴。我们现正筹划各项的推行细节,目标在二○二三年第二季公布首轮获奖名单。
 
  除了嘉奖以外,我们认为也应让公众知悉得奖部门及团队的卓越表现,让公众更加清楚认识政府的工作及公务员团队优秀的面貌,亦让其他公务员可以向模范学习。现时,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平台表扬及介绍在公务员优质服务奬励计划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计划之中获得嘉许人员的优秀表现,包括通过电视特辑、专题网站、优质服务短片,以及传媒专访等。
 
  对于「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我们亦会公开宣传上榜的「好故事」去达到示范、表扬和让公众知悉的作用。
 
  除了政府设立的嘉奖计划,政府部门不时也获外间机构的奖项和嘉许,包括一些国际奖项,显示有关工作其实是备受认同。这些奖项和嘉许对于团队和同事亦起着重要的鼓励作用。
 
  主席,我和同事很乐意解答委员的提问,多谢。
 
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