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的医疗福利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公务员合约的聘用条款,公务员/退休公务员及其合资格家属(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可享有政府透过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的医疗福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卫生署辖下六间公务员诊所每间的使用率,以及当中有否诊所的使用率已接近饱和;如有,会否延长有关诊所的诊症时间;政府会否考虑开放使用率较低的该等诊所予一般市民使用;
 
(二)鉴于医管局的普通科门诊诊所有为现职公务员提供优先筹(优先筹),而不同诊所提供的优先筹数目并不相同,并会按当日实际情况调整,是否知悉,决定优先筹数目的准则及因素为何;
 
(三)鉴于现时只有三间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的优先筹使用率高于75%,而整体使用率则低于50%,政府有否定期检讨优先筹的分配数目,让医疗资源得到更好运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现时,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所提供的专科门诊服务的轮候时间为何;政府有否计划扩大有关服务的范围,例如津贴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到医管局辖下的私家诊所求医,以缩短有关轮候时间?
 
答覆:
 
主席
 
  根据现行政策,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即公务员╱退休公务员及其合资格家属,以及其他合资格人士)除须支付《公务员事务规例》规定的住院费及假牙和口腔装置费用外,可免费获得由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所提供的诊治和医疗服务、X光检验及药物供应。此外,如卫生署╱医管局主诊医生证明其为病人所开处的药物或仪器等项目属必需,而该项目是卫生署╱医管局没有供应或医管局须收费的,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可向政府申请发还有关项目的费用。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卫生署辖下六间公务员诊所每间的使用率均接近100%。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一直对公务员诊所服务有殷切需求,故此并没有空间开放诊所予一般市民使用。而鉴于目前香港整体医疗人员的短缺情况,卫生署亦无法获得足够人手延长公务员诊所的诊症时间。
 
(二)医管局辖下有73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当中有65间为现职公务员预留优先筹,好让他们透过优先筹获得医治后,在健康许可的情况下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以维持政府部门正常运作。一般情况下,在正常的日间诊症时间内,每日优先筹的总数目约为2 000个。每间诊所的优先筹数目各有不同,主要是因应其地理位置、规模、人手情况及过往的使用率而订定。而因应实际的人手及运作情况,医管局或会就每天的服务量作出些微调整,因此所提供的优先筹数目可能会稍有不同。
 
(三)为优化普通科门诊诊所优先筹的服务安排,医管局会因应各诊所优先筹的使用情况,由需求较低的诊所调拨优先筹到需求较高的诊所,务求善用资源,尽量在不影响正常普通科门诊服务的前提下,令在职公务员同时得到适切的医疗服务。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医管局已先后进行四轮调拨,为11间普通科门诊诊所重新调配优先筹的数目。医管局会继续密切检视优先筹的使用情况,如有需要会再重新调配优先筹的分布。
 
(四)医管局辖下的威尔斯亲王医院9H专科诊所、伊利沙伯医院L座和玛丽医院星期六专科门诊诊所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专用的专科门诊服务。各主要专科新症在二○二二年第二季的轮候时间中位数见附件。
 
  提供津贴让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到私家诊所(包括医管局辖下的私家诊所)求医的建议属重大的政策改变,涉及庞大的财政资源,必须小心考虑。我们现阶段没有计划改变有关政策。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