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就「为数字经济和电子政务立法」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为数字经济和电子政务立法」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想感谢简慧敏议员提出的议案,促请政府制定与时俱进的法例,尽早就数字经济和电子政务立法,实现法律赋能。我亦感谢黄英豪议员与陆颂雄议员的修正案,就促进跨境电子商贸与保护平台工作者的权益提出建议。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亦指出,必须坚持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等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效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特区政府一直竭尽所能配合国家发展的新格局,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刚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亦表明创新科技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并提出了多项措施全速引领香港实现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愿景。以下我会简单介绍特区政府在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些工作。
 
政策方向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
 
  政府在二○二○年公布更新版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涵盖六个智慧范畴、超过130项措施,利用创新科技应对城市管理的挑战,让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和蜕变。
 
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
 
  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正重点研究跨境数据流动、数码基础建设、数码转型和人才发展等促进数字经济的重要课题,推动以数据主导的方式,鼓励不同行业进行数字化,加快数码转型的步伐,为香港长远经济发展持续升级转型奠定良好基础。

基础建设
 
  随着新一代政府云、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方便」和共用区块链平台陆续投入服务,各政府部门正加快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分析等创新科技,提升政府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并加强政府网络的整体安全性。我们亦正开展电子政府审计工作,全面审视所有政策局和部门的电子服务及提出改革方案,并会在三年内推出100个数字政府项目。
 
「智方便」
 
  现时,全港超过160万人已登记「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这些市民可以透过单一数码身份认证接达超过220项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为进一步便民利商,电子政府服务会在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实现政府服务的「一网通办」。
 
开放数据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部门和公私营机构开放数据,方便市民和业界使用及开发更多的应用方案。现在,政府在「资料一线通」网站上,已开放近5 000个数据集,涵盖交通运输、公共设施和环境天气等不同范畴;二○二一年的使用量更超过220亿次,深受各界欢迎。
 
5G发展
 
  第五代流动通讯(5G)服务带来各种创新及物联网方面的全新可能性,亦为数字经济下的各种崭新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带来巨大潜力。
   
  政府一直从多方面推动5G发展,包括供应频谱、开放适合的政府场地安装基站、资助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乡村,以及资助应用5G技术。香港已于二○二○年第二季推出商用5G服务,现时5G覆盖已超过九成,全球排名名列前茅,用户亦接近400万人。
   
  政府会继续推行不同措施,包括于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了将透过修改《电讯条例》(第106章)及相关指引,确保新建楼宇预留适当空间以供电讯商装设相关设施,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域通讯枢纽的角色,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的建设。
 
电子政务
 
  在应用资讯科技于公共服务上,政府已为多项牌照申请、政府服务以及政府表格提供电子提交选项;巿民可以透过电子方式领取大部分牌照,而大部分政府帐单及牌照费用亦已配备多项电子支付选项,让市民即使足不出户亦能够快捷妥善地办理各项政府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两年后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

立法安排
 
  我们将继续推动有关部门加快推行电子化,并处理相关法律或运作上的限制,包括修订《电子交易条例》(第553章)中若干条文或相关主体法例,以期在两年内可达致政府服务全面电子化。
   
  事实上,香港的每条法例,都是为着达致一个特定的政策目标。为此,必须先有政策,才考虑是否有需要制定或更新法例。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认同法例必须与时并进。各决策局一直就其政策范畴内的政策和法例广泛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考虑和平衡各方面的因素,并以社会整体和长远的利益为依归,判断是否需要调整现行的政策或法例。各决策局亦一向积极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法例的建议和草案,以达致新的政策目标或令法例在相关的政策下更切合实际需要。
   
结语
 
  主席,陆颂雄议员和黄英豪议员就简慧敏议员的动议提出的修正案涉及多个政策范畴,包括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创新科技和网上平台等。我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以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陈浩濂副局长会细心聆听议员就议案的发言,并会在稍后总结发言时再作更详细的回应。谢谢主席。
 
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