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好,三条问题。第一,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会否如财政司司长所说逐块土地研究其保育价值再兴建房屋;第二,郊野公园面积占全港面积四成,有小朋友需在碌架床做功课,政府会否放宽边陲地带兴建房屋,让他们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最后,香港郊野公园的规模相对于劏房户和公屋轮候册人数是否太奢侈?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我们看到保育和发展这个话题在香港愈来愈热烈,大家都有不同的建议。在政府圑队里,我作为环境及生态局局长,看到保育这个问题有两方面需要思考。第一,以往我们保育的政策和方式是透过圈地,将一些地方划起作为保育地带,这些地方就不能发展。我们回顾历史,当然它能够达到部分保育的目的,但我们看到许多不能发展的地方已荒废,慢慢地它的保育价值愈来愈低,这对那里的物种不好。南生围就是个最好的例子,那个地方原本可以好好保育,但由于那里的鱼塘慢慢乾涸或被填平,从保育角度来看,那里有许多地方都被破坏。所以我们单以圈地禁止发展方式去保育的方法,我看到当中存在缺憾。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香港是个缺乏土地的地方。刚才你提到劏房问题,居住确实是个严重的问题。然而社会必须向前发展,我们看到许多保育议题上引起土地争议。有时是保育一方获胜,土地不能发展,有些人因此受影响;有时发展一方获胜,土地得以发展,可供保育的土地似乎又少了。所以我们将土地以圈地方式作保育确实面临很大的难题。我与生态保育专家和学者曾讨论这个问题,保育的重点是希望达到生物多样性,保育生物物种,希望生物可以生存得更好更多,这是我们保育最重要的目的。而那些分散、断开和缺乏管理的土地,长远而言对那里的生境、物种都不是好的方式。若我们能将它们联系、延续和扩大,这对那些物种的生存和壮大将更好,故我们并非纯粹争夺土地多寡。在这个大前题下,我认为我们应该认真探讨积极保育的方向,能否找出一些已被破坏的地方加以修复,将一些需要保育的地方订定,然后配合适当的管理,这将对保育更好。
   
  我们在北部都会区提出这个概念,藉着米埔湿地周围的地方,政府可以修复被破坏的地方,将其变回鱼塘,建造2 000公顷湿地保护地带,当中有三个湿地保护公园。采用这个形式,我们深信适当的保育和管理,修复被破坏的地方,这对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物种必然较现在的做法更好。亦因我们需要保育的地方能清晰地划分和管理,其他无须保育的地方、公园以外的地带可以释放出来,或能有其他的发展和用途。刚才我也提过,环境及生态局重点是研究如何生态保育、我们能如何做得更好,同时拥有新的契机,能平衡发展和保育,而并非将发展和保育作对立层面。我们希望这将会是个新方向,在北部都会区我们能做得更好。现时我们仍在研究,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原本计划于后年年初才完成研究,但我要求他们加快速度,希望于明年年底时完成研究。届时对香港保育带来新的方向,会有更具体和更清晰的方向。我期望能够在发展和保育有新的平衡点。正如刚才你提及劏房等问题,未来我们或能因此更容易找到更多土地,从而达到双嬴的局面。
   
记者:能否多谈如何达到管理工作、确保生态价值不被降低?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管理工作将视乎届时相关土地用作的用途再去决定,因我们的目的是保育,而湿地亦有很多不同用途。其中,我们现考虑香港的渔农业发展需要更多地方,大家都知道保育和渔农业发展没有冲突,若我们合作得好,或是个新方式。我们在这个新的湿地保护区里的三个保育公园有几个用途,一是保育,中心地带需要被保护,就如现时米埔和其附近的地方需要被保护一样,那是个保育区。但在保育区外围的地方,或是鱼塘或是湿地,我们或可作渔业发展的研究;于再较外围可以作为商业性的鱼塘,可找渔民来研究作鱼塘和养殖;再外围的地方,我们认为北部都会区或需要更多后花园,我们能在那里作为生态旅游,让人们享受或效法外国国家公园作住宿地方。当我们有不同的用途使用这个湿地,自然有适当的管理。所以我认为未来可以透过这个方式,管理和延续保育这个湿地保护区。
   
记者:就胶袋征费、有团体和议员提出加至两元甚至更多,政府同不同意这个加幅建议?同意与否的原因是什么?如调整征费加幅会否再作公众谘询?当中有什么考虑?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当时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胶袋征费的建议是加到一至两元,所以现时的提议都在他们(委会员)的建议幅度内。政府为何认为胶袋税能改变市民的习惯,当日我们加至五毫时的确很有效,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或有两个,第一是透过征费,市民每次购物时会被提醒每个胶袋需要收费五毫,故这个提醒或改变他们的行为。亦有些人在心理上认为付费购买胶袋不划算,为何不自备购物袋。无论如何,这个征费能改变市民心理或行为,较收费定价更重要。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认为加价这个动作是重要的,因上调征费可再次提醒市民,或使他们心理认为不划算,有改变行为的作用,加幅相对不太重要。
   
  按照现时疫情及社会气氛,政府认为现阶段由一元开始会较合适,所以政府的建议是加至一元。我们听到很多议员有意见,认为加幅至一元甚至两元或更好,由于他们的建议都在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建议的加幅内,即使议员最后认为加幅订定至两元,政府亦会尊重他们的意见,但政府仍会维持一元开始的建议。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