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预防雇员在工作时中暑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振升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答覆:

问题:

  天文台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共发出116次酷热天气警告,而单是去年的酷热天气日数更高达54天,是有纪录以来最高。另一方面,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在劳工处登记的中暑工伤个案有100宗。就预防雇员在工作时中暑,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在劳工处登记的中暑工伤及致命个案的数目分别为何;

(二)鉴于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于二○二○年就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雇员的待遇和劳工保障的改善措施进行检讨,并在检讨报告中建议,要求承办商为在夏季进行户外工作的非技术雇员提供以快乾物料制成的制服,以及在招标文件内,加入提供合适的工作编排和供应清凉饮用水的预防中暑措施,作为良好作业指引,有关建议的最新落实情况为何,以及目前共有多少名非技术雇员受惠于该等建议;及

(三)鉴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实施的「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订明,当气温达到摄氏37度以上至39度以下,雇员在户外露天工作时间不得多于六小时,而当气温达到39度以上,应停止户外露天工作,当局会否参考相关做法,就雇员在酷热天气下于户外工作制定法例,包括把进行由劳工处编制的《预防工作时中暑的风险评估》小册子所载的风险评估列为法定要求,并明确订明雇员在酷热天气下的工作时数限制及休息时间比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查询相关部门后,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即二○一九、二○二○及二○二一年)在劳工处登记的中暑工伤个案数字分别为20、12及22宗(二○二一年部分个案仍在调查当中,故为临时数字),当中并没有致命个案。

(二)劳工及福利局于二○二○年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就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雇员的待遇和劳工保障的改善措施进行检讨。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四个较多采用非技术雇员服务的采购部门(即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房屋署和政府产业署)。工作小组于二○二一年一月提交报告,建议采取进一步措施改善非技术雇员的工作环境及待遇。为预防非技术雇员在酷热环境下工作时中暑,报告建议:

(i)按需要在二○二一年四月一日或之后招标的服务合约中加入条款,要求承办商向在夏季进行户外工作的非技术雇员提供以快乾物料制成的制服;以及

(ii)把劳工处发出的预防中暑的措施加入招标文件中作为良好作业指引。有关措施包括提供合适的工作编排、借助机械进行工作以减少体力需求、在酷热时段定时安排雇员在较清凉的地方小休,以及供应清凉的饮用水让雇员随时饮用。

  上述四个主要采购部门自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逐步落实工作小组的建议,于更新服务合约时将建议措施适当地加入招标文件中。目前在有关服务合约下受惠的非技术雇员人数共12 369名。

  由于雇用非技术雇员提供服务的合约一般为期两至三年,上述四个部门预期于二○二四年可全面落实相关建议,预计届时受惠的非技术雇员总数将超过38 000名。

(三)中暑是由于热压力而引致。工作时的热压力程度取决于多项因素,除了温度外,亦包括工作环境的湿度、空气流动情况、热辐射水平、雇员工作量、雇员所穿的衣物和雇员对酷热环境是否适应等。因此,政府认为不宜单纯依据温度而对户外工作时数及休息时间作出规定。

  考虑到香港夏季温度越来越高,从事户外工作的雇员确实面对一定的中暑风险。劳工处正积极研究根据香港天文台的香港暑热指数制订更详细及具体的指引,要求雇主在酷热天气下采取合适的预防中暑措施。

  劳工处一直关注户外工作人士面对的中暑风险,每年夏天均会推出预防中暑大型推广活动,并经由不同媒体及网上平台宣传预防中暑的重要性。由去年开始,劳工处亦与职业安全健康局推出「中小型企业挂腰风扇资助计划」,向面对较高中暑风险的行业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资助购买腰间扇。

  根据《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第509章)第6条,雇主须提供或维持在合理地切实可行范围内属安全和不会危害健康的工作系统。这包括在工作地点实施适当的风险控制措施防止雇员在工作时中暑。为协助雇主履行有关责任,劳工处发出了《预防工作时中暑的风险评估》指引,详细说明进行风险评估时应考虑的各项风险因素,并针对各风险因素建议相应的控制措施。

  劳工处会巡查执法,确保雇主遵守上述法例要求,包括检视雇主有否参考上述指引评估雇员工作时的相关中暑风险因素,并在合理地切实可行范围内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保障雇员的健康。若巡查发现雇主没有参考指引进行所须的风险评估和采取合适的管控措施,劳工处会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