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政府的财政状况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第五届政府较第四届政府的开支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相比第四届政府,第五届政府在哪三个政策范畴的开支(包括非经常开支及经常开支)录得最大增幅;

(二)有否评估,第(一)项涉及的三个政策范畴在开支大为增长的情况下,是否达到预期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上述三个政策范畴的开支大增,会否对现届政府的财政构成沉重的负担;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原因为何;如评估结果为会,详情为何,以及政府有否计划推出开源节流的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有意见认为,政府可增加税收来填补大增的开支,有否评估该方案会对中小企业和香港整体的营商环境构成什么负面影响?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按金额计,第五届政府较第四届政府在卫生、经济及社会福利三个政策范畴的开支录得最大增幅:分别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711亿元、164亿元及703亿元,上升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预算的1,628亿元、1,067亿元及1,200亿元。

(二)在卫生范畴方面,有关拨款增长主要源自因应付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增加的开支,其余增幅主要是按人口增长及结构预计对服务需求的调整,包括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加强不同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服务和卫生署应付长者医疗券计划的开支增长。此外,政府亦增加款项推动基层医疗,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提高公众对健康风险行为的识别及管理,及早介入控制病情,以减少不必要使用医院服务。医管局和卫生署一直有订立每年的服务表现目标。除过去两年不时需要调整服务以应付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外,医管局和卫生署均大致能达到所订立的服务表现目标。至于地区康健中心,政府已委托香港中文大学评估中心各项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整体表现,并会参考研究结果及因应中心的运作经验,优化其运作模式。

  在经济范畴,开支上升主要由于上届政府分别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推出消费券计划。两轮消费券计划均获得市民及不同业界的广泛支持。在参与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和商户的合力推动下,发放消费券有效提振市场气氛,刺激本地消费,并加速经济复苏,同时亦有助进一步推动电子支付的使用。

  社会福利范畴的开支增加涉及社会福利的改善及数以百计新推出的措施,涵盖长者服务、康复服务、儿童照顾、家庭支援、青少年支援、福利规划、社区参与及社会保障等各范畴,旨在确保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当的福利援助,缔造有利环境,让市民尽展所长,自力更生,为社会的福祉作出贡献。提供社会福利服务和援助的部门和受资助机构在致力达到相关范畴的纲领目标方面,进展良好。政府会持续检视各项措施的成效,包括措施的使用率及受惠人数,并适时按照各措施的实施情况,检讨相关的资源运用。

(三)政府一直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公共理财原则。上届政府在任内增加卫生、经济和社会福利的开支,主要是回应社会诉求、提升服务及应对疫情,例如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及推出消费券计划。事实上,政府已强调开支要进入整固期,并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推出节流计划,在不影响民生开支的前提下,削减部门经常拨款百分之一。惟削减经常拨款的效果是长期的,因此今年政府不会推行进一步的削减开支计划,以免叠加效应窒碍部门运作,影响公共服务。政府会继续审慎考虑涉及经常开支的新项目,并严格控制公务员增长,使长远财政承担与收入增长相适应。

  同时,政府会继续探讨增加收入来源的方式。就此,政府已于二○二一年八月起调整股票印花税率,每年收入可增加约一百二十亿元。中期而言,政府将于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内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以体现「能者多付」的原则。长远而言,政府会保持经济发展与活力,并开拓新的增长点以提高收入。

  整体而言,现时政府的财政状况是稳健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及经济环境,政府将继续审慎理财,保持财政实力应对未知的情况和需求。为香港的长远发展,政府会继续恪守《基本法》所载的财政纪律。

(四)简单低税制是香港核心竞争力之一,对维持香港的竞争优势十分重要,亦与经济民生息息相关。鉴于经济环境及疫情影响,企业和市民普遍仍面对相当的财政压力,政府认为暂时仍不适宜调整利得税税率。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