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岛妇女联会「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香港岛妇女联会「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的致辞:
 
金铃主席(香港岛妇女联会主席)、各位姊妹、各位嘉宾:
 
  大家晚上好!今日香港岛妇女联会以「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展演活动,作为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的献礼。大家来到现场环顾四周,都是一片色彩缤纷的华服衣海,我在此感谢香港岛妇女联会的慧心巧思,让一众姊妹可以欣赏一场充满中国文化特色的诗词歌赋精彩汇演、同庆回归的同时,亦向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致敬。

  认识中国历史,承传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认识国家、培养爱国情怀的基础。香港特区至今已经走过四分之一世纪,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稳步发展。虽然二○一九年我们经历了一场严峻的政治考验,这两年半以来又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第五波疫情更是来势汹汹,但凭借中央作为我们坚强后盾、特区政府迎难而上的决心,以及社会各界和全港市民的同心协力,香港一直努力跨越这些难关。
 
  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是一个承先启后的重要里程碑。有了来之不易的稳定社会和政治局面,现在是加速发展、开创香港未来的关键时刻。香港不单要巩固现有竞争优势,更要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家去年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八大中心」,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加上「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都为香港带来美好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好好把握这些机遇,为国家所需,贡献香港所长,香港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无可限量。
 
  我注意到今日的活动与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和前海管理局合办大湾区分场,两地同步直播,正正体现了港深两地交流合作、共同发展。而香港岛妇女联会成立的「大湾区女杰联盟」,更连系大湾区妇女力量,积极加强内地与香港各领域交流合作,我对于联会致力推动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感到鼓舞。我亦要衷心感谢香港岛妇女联会在过去两年多的疫情下一直积极配合支持特区抗疫团队,为有需要的市民送上抗疫物资、关怀和慰问,团结妇女力量,服务社区前线,为「疫」境中的香港送上满满正能量。
 
  最近,我在多个庆祝回归的活动上都乐见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致,爱国爱港者分享回归祖国的喜悦,谋划香港的未来。各位朋友,还有半个月,我便会告别我长达42年的公职生涯。作为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长官,我可以自豪地向大家说,本届政府在提升妇女地位、促进妇女参与社会事务方面真的是不遗余力,成果丰硕。目前女性公务员和女性首长级公务员已经占整体公务员人数近四成,出任最高级别的常任秘书长更高达70%有多。女性担任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委员的比例,已经提早在去年达至35%的目标。至于私人市场方面,在二○二○年已有近37%的经理及行政级人员由女性担任,创下历史新高。而我在《2018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将法定产假由10星期增加到14星期、加强幼儿中心和社区保姆服务、规定新建商业处所要有育婴间和哺集乳室、为目标组群女性提供子宫颈癌疫苗接种和乳癌筛查、改善处理流产胎等,都已经全部落实,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福祉。
 
  香港岛妇女联会以推动妇女参与社会事务,提升妇女社会地位为宗旨,一直都是特区政府的坚实合作伙伴,我们持续在推动妇女发展及其他社会事务上合作无间。我期待各位姊妹再接再厉,一起促进妇女发展,集合力量,为香港以至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我今日带来了我们庆祝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的主题曲,主题曲的名字是《前》,曲的结语是「愿香港同心一齐创建」,现在请各位欣赏,谢谢大家!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岛妇女联会「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图示林郑月娥在活动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岛妇女联会「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图示(前排左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薛惠君、香港岛妇女联会主席金铃、林郑月娥、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创会会长庄紫祥、前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苏长荣和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晚上出席香港岛妇女联会「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图示林郑月娥(后排中)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岛妇女联会「诗词歌赋颂中华 湾区丽影耀香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