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的致辞:

卢茵茵女士(梦蝶轩主人)、朱伟基先生(梦蝶轩主人)、陈智思主席(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礼宾府,出席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我非常高兴一个如此重要的捐赠仪式能在礼宾府进行,这亦是我以特区行政长官身分第四次在礼宾府为香港主要的博物馆接受收藏家重要的捐赠。

  香港有许多私人收藏家,他们对中华文化承传真的有很大贡献,经常借出展品供市民欣赏;更有为数不少的收藏家将珍藏多年的文物艺术品,化私为公,慷慨捐赠予博物馆收藏,公开给香港市民和游客欣赏。过去数年,香港艺术馆就接受了三批世界级艺术品的捐赠,包括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大师吴冠中先生的作品以及本地收藏家捐赠的至乐楼和静观楼的无价瑰宝。

  卢茵茵女士与朱伟基先生是著名的收藏家,多年来积极进行文物收藏,并通过捐赠,与公众分享收藏心得,他们在二○一○年曾捐赠超过70件丝织品予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他们的藏品亦曾于世界多家博物馆展出,其中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在学界和博物馆界影响甚广。我十分欣慰,将于今年内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够获得梦蝶轩主人卢茵茵女士和朱伟基先生的信任和支持,捐赠946件珍贵的中国古代金银器文物藏品。作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促成者,能够以特区行政长官身分代表博物馆接收这批藏品,更是我个人的毕生荣幸。这次厚赠将会令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开馆之初已经可以成为同类收藏中的顶尖博物馆,为筹建世界一流的收藏奠定良好基础,对博物馆馆藏发展、对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愿景更加有深远意义。

  梦蝶轩所收藏的中国古代金银器文物,国际闻名,曾于欧美和香港多间博物馆展出。是次梦蝶轩所捐赠的藏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包括来自欧亚草原、青藏高原及中原地区贵族的个人、马匹、车辆及墓葬饰物,时代横跨3 000年,展现古代不同民族、地区和文化的面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已经收到了本港和欧洲数家博物馆借展的请求,突显这批藏品的重要性。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展示故宫博物院和其他世界著名博物馆的文物艺术珍藏,同时也会与本地收藏家及机构合作,展示香港的收藏文化,以及大家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稍后的开幕展中将有一个关于香港收藏和捐赠文化的展览,介绍多年来收藏家将文物艺术品捐赠予公营博物馆收藏和展出。展品亦包括梦蝶轩是次捐赠的文物,以及其他收藏家和艺术家捐赠予香港故宫的艺术品。此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亦计划在未来举办专题特别展览,展出梦蝶轩捐赠的文物。我很高兴知道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短短半年间已获得多批珍贵文物艺术品的捐赠,反映博物馆连结古今、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深受收藏家支持,这些捐赠亦会为博物馆的往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促进与内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本届政府对文化艺术工作尤其重视,随着翻新后的香港艺术馆,以及戏曲中心、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相继落成启用,香港文化艺术的新格局已逐渐发展成形,将以全新气象迎接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展望未来,我深信特区可以积极发挥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

  最后,我在此再次代表特区政府、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和香港市民,衷心感谢卢茵茵女士与朱伟基先生的厚赠。希望将来有更多收藏家响应你们的善举,支持捐赠文化,支持香港博物馆长足发展。多谢大家。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左)致送感谢状予梦蝶轩主人卢茵茵(中)和朱伟基(右)。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中)、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左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主席陈智思(左四)、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左一)、梦蝶轩主人卢茵茵(右四)和朱伟基(右三)及其他嘉宾在捐赠仪式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三)与梦蝶轩主人卢茵茵(右一)和其他嘉宾欣赏藏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梦蝶轩藏品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