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三幢历史建筑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
 
  回教清真礼拜总堂位于些利街,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建于一九一五年至一九一六年间,由孟买商人哈吉.穆罕默德.埃萨克.埃里亚斯捐款兴建,以取代原址的旧清真寺。
 
  回教清真礼拜总堂以混凝土和砖建成,布局呈狭长的长方形,沿东西向的轴线而建,正门位于东面,朝拜墙位于西面,朝向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出生地—沙地阿拉伯城市麦加的克尔白(又称卡巴天房)。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具丰富的伊斯兰清真寺建筑特色,例如宣礼塔盖有圆拱顶,配以尖饰;正门门廊和礼拜殿入口的多叶形尖拱门;彩色玻璃窗上方的尖拱;礼拜殿中央的八边形圆拱顶;朝拜墙上的米哈拉布,以及墙上的库法体书法图案。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见证本港穆斯林社群的发展,现时亦是香港穆斯林社群重要的礼拜和聚会场所。
    
  香港大会堂位于爱丁堡广场,为本港第二所大会堂,在一九六二年三月二日由当时的港督柏立基爵士正式揭幕。大会堂是本港首个向所有市民开放的多用途文娱中心和多项重要典礼的场地(包括五位港督的就职典礼和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亦是培育本地表演者的摇篮,见证本港的艺术及文化发展。此外,它亦见证政府的承诺,通过建设一个集文化活动和市政服务的枢纽,肩负起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和改善生活水平的责任。
 
  大会堂设计简朴,着重功能,是现代主义建筑的优秀例子。它由低座、纪念花园及高座组成,三者由有盖行人通道连接。低座设有音乐厅、剧院及展览厅,高座则设有婚姻登记处、公共图书馆及演奏厅等。纪念花园和位于中央的十二边形纪念龛,是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保卫香港而牺牲的军人和平民。大会堂位于海旁,除了密封的表演场地外,建筑物的设计让其他设施都拥有海港景观,从而营造空间感。大会堂是罕有及重要的现代主义建筑,引领当时香港的建筑潮流,并成为标志性建筑。
 
  雷生春是一幢四层高的唐楼,位处旺角一幅三角形土地,建于一九三一年,由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其中一名创办人雷亮拥有。雷氏家族在地铺经营药店,并居于楼上各层。雷亮于一九四四年辞世,药店于数年后结业。二○○三年,雷氏家族将建筑物赠予政府作保育之用,是首次有业主向政府捐赠历史建筑。
 
  雷生春由建筑师W H Bourne设计,属混入装饰艺术元素的新古典主义风格,有明显的水平线条和大量古典细节,建筑物正立面采用弧形设计。
 
  在第一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下,香港浸会大学于二○一二年将雷生春活化为中医药保健中心,一直营运至今。雷生春除了重新用作医疗相关设施外,其原有建筑面貌及花岗石柱、水磨石外墙、地砖和楼梯等构件均妥善保留。建筑物见证了一个备受尊重的家族的历史,包括他们经营的药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的经济活动。
 
  三项古迹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古物古迹办事处网页(www.amo.gov.hk/tc/historic-buildings/monuments/index.html)。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回教清真礼拜总堂正面。宣礼塔连露台是回教清真礼拜总堂最重要的特色。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回教清真礼拜总堂礼拜殿内部。礼拜殿两侧设有尖拱窗户,窗叶嵌有多叶形尖拱彩色玻璃。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回教清真礼拜总堂礼拜殿内的米哈拉布洋葱形尖拱开口。右方的木制宣讲台具百年历史。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回教清真礼拜总堂礼拜殿屋顶的护墙。护墙以圆形城齿装饰,每隔一段距离设有尖顶座敦。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由低座、纪念花园及高座组成的香港大会堂。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中央的十二边形纪念龛。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位于香港大会堂低座的音乐厅,曾经举行多项重要典礼。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位于香港大会堂高座的楼梯,透过窗户可眺望维多利亚港景色。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雷生春的正立面,由于建筑物座落于荔枝角道与塘尾道交界的三角形土地,故此采用弧形设计配合。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雷生春面向荔枝角道的侧立面,设有长方形框架和富设计特色的栏杆。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雷生春外的回廊。回廊由延伸至行人路的游廊组成,以花岗石柱支撑。
政府今日(五月二十日)刊宪,公布古物事务监督(即发展局局长)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将位于中环的回教清真礼拜总堂和香港大会堂,以及旺角的雷生春列为法定古迹。图示雷生春药店原有的橱窗连遮板,至今仍保存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