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经济峰会2022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六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22的视像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Alice(《信报财经新闻》总编辑郭艳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晨!今天很高兴出席新城财经台和《信报财经新闻》合办的香港经济峰会2022。今次峰会探讨的几个议题都非常重要,包括「十四五」规划下的复苏之路、工业再出发,以及绿色金融。在接下来的有限时间,我会从宏观的角度分享一下我对目前经济形势、香港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的一些看法。

  二○二一年转眼间已接近尾声。全球经济过去一年逐步从低谷恢复过来,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十月稍为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5.9%,并指出由于变种病毒蔓延以及全球多地出现供应瓶颈,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

  内地经济在第三季总体上继续恢复,但按年增幅因基数效应以及疫情、汛情和限电措施等原因回落至4.9%。十月份的数据显示内地经济仍处于复苏的轨道上。内地当局表示会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支持经济增长。由于内地经济基本面仍然坚实,内需具韧性,而且政策工具选项多,预料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先进经济体方面,美国第三季经济以年率计的按季增长减慢至2.1%,主要反映私人消费在上半年强劲增长后回软。较近期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重拾一些动力,但消费者信心因通胀升温而转弱。欧元区经济第三季的按季增长虽然与上一季相若,但季度后期因能源价格上升和生产端出现瓶颈而有所放缓。最近不少欧洲国家的疫情大幅反弹,防疫措施再度收紧,这些都为经济短期的增长展望带来压力。

  今年以来香港经济明显好转,先是受惠于上半年非常强劲的货物出口,其后本地疫情渐趋稳定及营商气氛好转,内部需求亦见持续改善。今年首三季合计,香港经济按年增长7.0%。

  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十月份整体出口货值继续录得双位数的按年升幅。第二轮电子消费券在十月初发放,继续为与消费相关行业带来支持,上星期公布的十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显著增长12%。劳工市场方面,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八至十月进一步下跌至4.3%。只要本地疫情继续受控,经济在第四季应可按年稳健增长。我预计香港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可达6.4%。

  然而,外围环境挑战不少,将左右明年环球经济表现。当中,疫情在全球的发展仍然是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为应对最近出现的Omicron变异病毒株,不少政府相继收紧入境限制及其他防疫措施,或会令各地的供应瓶颈持续更长时间。这个发展加上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可能会进一步拖慢环球经济增长及推高环球通胀,令主要经济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明年外围环境没有特别恶化,而本地疫情也能维持稳定,相信香港经济应能继续处于增长的轨道上。不过,香港作为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唯有早日与外界恢复人员往来,经济才能更全面地复苏,其中香港和内地经贸关系尤其紧密,尽快与内地恢复人员的正常往来,将为香港经济提供重要动力。政府会继续创造有利条件,力争尽快逐步有序恢复和内地「通关」,这对明年香港的经济亦非常重要。

  我们除了要应对上述短期的风险和挑战外,也要为香港中长期的内外挑战作好准备。在外部方面,除了应对保护主义抬头外,我们更须警惕美国持续对我国政治、贸易和投资方面的打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这将会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香港会争取尽早加入RCEP,并期待与RCEP的其他成员携手,扩展相互之间经贸合作的空间。

  内部方面,香港各传统行业要透过转型升级,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同时我们也要培育新产业,扩阔经济基础,优化自身的产业结构,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能。

  就着这点,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清晰定位。中央政府在八个范畴支持香港提升国际竞争力,包括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和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四个传统中心的地位,亦支持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四个新兴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只要香港能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上述范畴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必能为业界带来无限商机。

  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的四个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大湾区人口逾8 600万,经济规模比拟全球第九大,比加拿大、澳洲等更大。大湾区亦是全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均在全国前列,加上有整个内地作为其经济腹地,发展空间巨大,是香港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便利港人、港企在大湾区工作和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税务优惠、购房便利、青年创业支援、便利法律、会计、医疗、建筑和工程相关等人士到湾区提供专业服务、「港澳药械通」、「跨境理财通」等已相继推出。今年九月公布的《前海方案》和《横琴方案》更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这些措施不但为香港企业带来更多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机会,亦有助香港居民和专业人士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工作以至创业。

  接下来,我会跟大家重点分享特区政府会如何在金融和创科领域深化与大湾区的合作,从而把握「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金融方面,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亦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内地企业可靠的国际筹资融资平台及风险管理中心。我们会继续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进一步提升金融业服务国家在新时代、新阶段的进一步改革和高水平双向开放。

  我们致力争取在大湾区内先行先试各项开放措施。已经展开的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以及「债券通」南向交易,不但加强香港作为资金进出内地重要桥梁的角色,更能进一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我们正研究多方面建设蓬勃的离岸人民币生态圈,包括「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的操作细节。此外,我们正努力推动香港保险业尽快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以促进保险市场的互联互通。至于金融科技发展方面,我们正与内地积极研究建立一个一站式的沙盒联网,利便粤港澳三地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测试跨境金融科技应用方案及産品。
 
  此外,香港亦有条件成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我们将推动更多内地地方政府和机构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作绿色投融资和认证,支持内地绿色企业和项目。港交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与广州期货交易所会就碳排放交易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并正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以配合国家在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创新科技是特区政府近年全力发展的领域。「十四五」规划把科技发展、自主创新赋予核心地位,鼓励香港加强与大湾区内兄弟城市的协同发展、互惠合作,更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为深化大湾区内的创科合作,特区政府继续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工作,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工程正全速进行,并建议在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科研工作,以充分发挥香港在该领域的科研优势。

  今年《施政报告》提出构建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会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展策略》)的其中一个目标是促进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透过创新科技产业推动北部都会区成为香港第二个经济引擎。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将会整合为新田科技城。科技城的规模以总楼面面积计相当于16.5个香港科学园,可容纳近15万个创科产业职位,形成研发、生产及投融资服务完备的创科产业生态系统,与居住及社区服务和谐结合,成为「香港的矽谷」,将吸引香港、大湾区以至全球创科人才汇聚于此工作和定居,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同时,《发展策略》利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机遇,提出兴建连接洪水桥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并把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扩大及提升为新界北现代服务业中心,成为北部都会区另一个重点经济发展片区,鼓励以创新科技提供各类现代服务,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并便利与前海的协作。我们亦将在流浮山发展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产业设施,促进软件和数码科技研发及应用。特区政府还会透过积极的产业政策,推动与深圳的创科产业互动合作,在北部都会区建立完整的创科产业链。

  有「十四五」规划给予我们明确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国家一直以来的坚实支持,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自身之所长,服务好国家之所需,把握好双循环发展策略带来的机遇,香港的发展前景定必亮丽非常。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峰会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多谢大家!
 
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