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威尔斯亲王医院公布一宗心胸外科手术仪器的化验报告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威尔斯亲王医院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一日)就心胸外科手术仪器的化验报告有以下公布:
 
  院方于十月底为一款用于心胸外科手术的加热冷却仪器进行例行检验,抽取水样本化验。十一月中的化验报告显示,其中一个水样本含非结核分枝杆菌。院方一直定期在该仪器抽取水样本化验,对上一次抽取水样本为今年九月十六日,当时没有验出非结核分枝杆菌。
 
  院方十分关注事件,随即采取跟进措施。院方翻查手术纪录,确定九月十六日后有15名病人的心胸外科手术曾使用该仪器,已通知相关病人,当中并未发现有病人出现感染征状。由于病人不会与该仪器用水有直接接触,院方进行风险评估后,相信事件对病人构成的感染风险很低。
 
  院方亦通知生产商跟进事件,已即时停用该仪器,加强清洗及更换喉管和零件。院方已安排改用另一加热冷却仪器,心胸外科服务维持正常。
 
  院方已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通报事件,并会继续密切监察病人临床情况及跟进事件。
 
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