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油尖旺购物节 重振地区经济」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油尖旺购物节 重振地区经济」启动礼致辞全文:
   
陈锦荣主席(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主席)、陈丽芳主席(油尖旺爱心慈善基金主席)、王小灵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郑泳舜议员(立法会议员)、邵家辉议员(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议员(立法会议员)、各位台上的主礼嘉宾、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很开心来到这里参加「油尖旺购物节 重振地区经济」活动启动礼,为我们零售业的朋友以及地区经济活动,打打气、送上支持。
 
  新冠疫情在全球已反覆持续超过一年半,虽然近月本地的疫情已经大致受控,但由于目前仍然未能够恢复通关,所以旅客尚未能够到港,令我们零售业界仍然面对相当的压力。
 
  我非常感谢「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和「油尖旺爱心慈善基金」,配合政府消费券计划这个时点,联合举办了这次购物节活动,帮助我们区内排档和一众基层零售点的小贩朋友,同时振兴本地充满特色的本地经济。我知道今次活动邀请了十多个满有本地特色的贩商协会及熟食市场参加。未来三个月,好像陈主席所说,市民只要在相关商户同食肆以电子支付消费满指定金额一百元,就可以参加抽奖。抽奖的时间,和我们的消费券的活动同时进行,可以发挥到叠加乘数效应,相信将可以为油尖旺区的零售市道,带来一定的提振作用。
 
  事实上,自消费券计划在七月四日正式开始接受登记以来,市民反应非常踊跃,到目前为止已收到超过630万个登记,多谢大家支持。其中500多万人是在首两个星期完成的电子登记,他们会如期于八月一日,即是下个星期日,就收到首期2,000元的电子消费券,到时希望大家都可以利用这消费券,开开心心购物消费,买件衫、换家电,又或者食餐好的,最紧要是「使左去」,将钱注入我们的经济体系,就可以帮手刺激我们本地的经济。
 
  我以前亦曾提过,我们这个消费券计划就好似一个「加料三层汉堡包」,同时带来多个好处。第一,当然是市民能够直接受惠。第二,就是确保政府所投入的钱,全数留在本地经济体系内流转,确保最大程度上惠及我们本地的餐饮、零售行业的朋友,让他们做多点生意,同时他们背后的打工仔朋友都希望可以多点入息。
 
  第三,就是可以帮助推动香港的电子支付,让消费者及商户享受更低廉的交易成本、更高的效率和更多元化的选择,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我们经济增添动力。最后,当然电子钱包营运商和各个商场商户为汉堡包再加料,让消费者有更加多的优惠,使起来的钱更加见使。
 
  今次消费券计划得到这么多市民的积极参与,我十分感谢很多地区基层团体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在这过程中跟我们携手在地区进行推广,为街坊讲解、登记,亦让我们贴地知道在登记过程之中遇到的情况,可以及时调整,让这计划最终有望可以平稳落地。
 
  随着政府各项支援经济措施落实,以至防疫抗疫工作取得成效,我们经济踏入二○二一年已经有较显著的改善。在第一季有增长7.9%,结束了连续六季的负增长,而且这个改善的势头持续。我们估计第二季迟些公布的数字仍然是一个正增长,失业率也已经由今年初7.2%的高位回落,到上星期刚公布四至六月份的最新失业率,数字进一步回落至5.5%,即大约是一年多前的水平。
 
  不过,虽然现在的经济稍有改善,但不少行业仍然好困难,不少市民仍承担颇大的生活压力。为使经济得以全面复苏,政府会继续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亦在这里呼吁大家仍未打针的尽快注射疫苗,为我们的经济恢复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最后,我在此衷心祝愿今次购物节活动完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消费愉快!多谢大家!
 
2021年7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油尖旺购物节 重振地区经济」启动礼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油尖旺购物节 重振地区经济」启动礼。图示(左七起)油尖旺爱心慈善基金主席陈丽芳博士、陈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王小灵、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主席陈锦荣及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油尖旺购物节 重振地区经济」启动礼。图示(第一排左十一起)油尖旺爱心慈善基金主席陈丽芳博士、陈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王小灵、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主席陈锦荣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油尖旺购物节 重振地区经济」启动礼